■邊吃邊摘。■贊皇大棗以個大、核小、皮薄、肉厚而聞名。■貢棗的品質得益於這裡三面環山形成的獨特氣候。
  出鏡人物
  去贊皇縣大河道村採摘貢棗的市民們
  採訪動機
  9月20日,贊皇縣第二屆貢棗採摘節開幕,本報讀者前往貢棗原產地贊皇縣大河道村西山棗園,盡興採摘,感受收穫之美。
  □文/本報記者 杜哲 圖/石家莊日報記者 張曉峰
  “好甜啊!快來看,我摘了一個紅棗王!”“我這個才是棗王呢,嘗起來又甜又脆!”9月20日10時許,在贊皇縣大河道村西山棗園深處,一片歡聲笑語,人們在相互分享著採摘的喜悅。贊皇縣第二屆貢棗採摘節在這裡開幕。
  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棗樹望不到邊,紅紅的棗子掛滿了枝頭,在陽光下閃爍著耀眼的光澤,一片美不勝收的豐收景象。
  最高興的要數孩子們。他們一個個提著老鄉們發的籃子,在山坡上跑上跑下,有的還爬到了樹上,採摘著,挑選著,品嘗著,嘻笑著。
  “挨個兒嘗嘗吧,覺得哪棵樹上的棗好吃,就摘哪棵!”熱情的棗農招呼著前來採摘的市民們。“哪一個棗子都甜如蜜!”“這棵樹上的青棗甜里透著酸,更好吃!”沿著山路向上,穿行在棗林中,很多市民真的是邊走、邊嘗、邊採、邊聊、邊游、邊拍照,不知不覺一口氣就走到半山坡上。下午2時許,作別棗鄉,市民們滿載而歸。
  贊皇大棗以個大、核小、皮薄、肉厚而聞名。這裡的棗之所以稱為貢棗,是因為這裡三面環山,形成一個獨特的小氣候,這些大棗樹不開甲,不施化肥,產出的大棗品質上乘。據說,唐朝武則天時,贊皇的大棗作為貢品開始貢奉朝廷,後來歷代貢奉,大河道村至今還保留著“貢棗鬥”(貢奉朝廷時用來量棗的一種容器)。
  此次貢棗採摘節9月20日開始,9月25日結束。有興趣的市民趕緊行動啊!  (原標題:一枚枚貢棗甜如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