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4日電,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安監總局今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強化責任擔當,對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狠抓預防和源頭治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隱患。突出重點行業領域,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
  據悉,近日,一些地方先後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上海市發生群眾聚集踩踏事件,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暴露出部分地區和企業安全生產責任不到位、安全防範措施不得力、規章制度執行不嚴格、隱患排查治理不徹底等突出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工作。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和中辦、國辦通知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加強當前安全生產工作。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強化責任擔當,對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歲末年初生產經營建設、交通運輸繁忙,節慶活動和群眾出行較多,煙花爆竹燃放集中,季節性災害天氣多發,安全生產任務非常繁重。各級安全監管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意義,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產的嚴峻形勢,堅決剋服麻痹思想和鬆勁情緒,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明晰安全責任,狠抓各項安全防範措施落實。要對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檢查、再落實,切實解決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實等問題。要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宣傳,充分利用重特大事故案例,強化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廠有隱患、萬廠受教育,一地有隱患、全國受警示”。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狠抓預防和源頭治理,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各級安全監管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嚴格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15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和《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通知精神 做好2015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4〕27號)要求,認真組織開展全方位的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徹底排查整治安全隱患;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安全監管執法,嚴厲打擊、整治各類非法違法、違規違章行為。對排查出的隱患和問題,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專人盯防,並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對存在重大隱患、不能保證安全生產的,要堅決停產整頓。對非法違法組織生產經營建設的,要堅決依法予以取締、關閉。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突出重點行業領域,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針對春節前後人員流動量大、節慶和大型集會活動多的情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綜合監管,督促指導有關部門嚴格落實各類大型集會、焰火集中燃放、商業促銷等活動的安全防範措施,加強對群眾聚集活動的安全預判、風險防控和組織引導,強化春運組織和安全管理,深入開展建築施工、油氣管道、城市燃氣、消防等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嚴防發生群死群傷事故。
  要突出煤礦安全重中之重,按照“一礦一組、一礦一策”的要求,扎實開展煤礦隱患排查治理行動,全面貫徹落實煤礦安全“雙七條”。要認真組織開展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等冬季隱患大排查,加強粉塵防爆、涉氨製冷、勞動密集型企業專項治理,嚴格落實防火、防凍、防爆、防泄漏、防坍塌、防中毒等安全措施,確保冬季安全生產。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加強應急準備,有效提升安全生產應急反應能力。各級安全監管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健全完善安全風險預報預警和應急協調聯動機制,切實提高應急反應能力。要認真做好安全生產值班值守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到崗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一旦發生事故或緊急情況,要立即報告並啟動應急預案,相關負責人要立即趕赴事故現場,及時有效開展應急救援和處置。現場指揮部要安排專人負責信息報告工作,確保信息渠道暢通。  (原標題:安監總局:對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再部署再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