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筆林風
  上交文物獎五百獎勵能否大方點
  陝西丹鳳縣工人小李近日在工地發現一把古劍,交給縣文物部門後一鑒定,是戰國時期的青銅劍。隨後,小李獲頒榮譽證書和獎金500元。這本是一件好事,卻因500元獎金太寒酸引起輿論質疑。
  其實,《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很清楚,發現或撿到文物主動上交給國家是公民的責任和義務,私自藏匿、販賣違法。然而,“給予適當的精神鼓勵或者物質獎勵”的規定,往往在執行環節被狠打折扣。一邊是有人要出價10萬元購買的戰國古劍,一邊是獎金500元,怎麼看都不划算。
  網友對500元獎勵的如潮批評,也是對文保部門的一個警示。當巨大的利益誘惑,站在了守法的對立面,能否適當提高獎勵?例如,可否參照所發現文物的市場價值、歷史價值、考古價值等綜合因素,制定一定比例的現金獎勵?此外,還應儘量給予發現上交者文物收藏、展覽等活動的署名權。如此,才能更好地起到保護文物、弘揚善舉的作用。
  奇葩機票致誤機服務短板要補齊
  一名長沙網友,用他綁定微博名為“頭痛腦殼暈”的訂票軟件購買機票,結果系統默認,其機票上顯示姓名為“頭痛腦殼暈”。因證件信息不一,未能通過安檢,他眼睜睜在三亞誤了航班。目前,涉事的奧凱航空已公開致歉。
  有人說,這張“頭痛腦殼暈”的機票是個黑色幽默。然而,現實讓我們笑不出來——如果技術和服務不加改進,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頭痛腦殼暈”。
  雖然航空公司已道歉,但反思不該停。即使民航系統與公安系統的個人信息核對無法對接,在訂票APP軟件上多加一個“真實姓名確認”的環節,應該不難。另外,該乘客發現機票信息有誤後,曾聯繫航空公司修改,“但無人接聽”。奇葩機票加服務紕漏,誤機自是情理之中。
  任何時候,技術化、信息化都不能丟掉服務的人性和細心。但願這樣的“航空笑話”別再發生了。  (原標題:燕山快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