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委中心組集體學習。資料圖)
  編者按:為進一步推動全省黨委中心組學習,營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良好氛圍,紅網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系列報道,推介湖南黨委中心組學習的典型經驗,以期進一步把學習引向深入,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紅網記者 張珍 長沙報道
  十八大以來,長沙市委中心組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突出位置,市委中心組學習帶頭示範,推動學習迅速展開、形成常態。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習總書記的系列講話,對加快長沙兩型社會建設、實現轉型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強大推動力。”
  學習明確發展思路
  
  今年以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講話要求,長沙市委中心組連續開展了3次集體學習。各級中心組還廣泛邀請專家學者就深入學習講話精神作專題輔導。市委中心組成員每次參加集體學習,都會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撰寫發言材料,討論、交流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
  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長沙改革發展,明確發展思路,長沙市委中心組成員圍繞改革創新發展、推動兩型社會建設等長沙經濟社會發展重大課題深入調研,掌握實情,研究對策,提出舉措,將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和思考,轉化推動長沙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
  實踐助推理念落實
  
  在長沙市咸嘉新村社區,分類投放垃圾可積分兌換獎品的“樂投·智能垃圾分類回收服務工程”9月下旬正式啟動,在垃圾分類這一小舉動中,社區老少都投入到“兩型”建設當中。
  貫徹改革新要求,實踐兩型建設新理念,探索區域發展新模式,在兩型社會建設中,長沙已經取得了一大批理論和實踐成果,特別是在土地管理方面推廣六種節地模式,在環境保護方面實行八項環境經濟政策、農村環保自治、河流生態補償、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在資源節約方面推行節能綜合性管理、階梯式水價,在綠色城市建設方面實施的綠色建設標準體系、建設兩型示範新區和國家綠色生態示範城區,在產業升級方面建立區域落後產能淘汰機制,在推進城鄉統籌方面探索被徵地農民社會保障體系,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方面探索優化公共資產管理、創新公共資源交易監管等,在全國具有率先探索意義和示範推廣價值。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探索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長沙兩型社會建設已經成為推進改革創新的有效載體、吸引生產要素的重要平臺。
  樹“兩型”建設標桿
  
  今年6月正式掛牌的湘江新區,由荒蕪之地轉變為兩型建設試驗田,由城鄉結合部蛻變為初具雛形的現代化新城區,在體制機制創新、兩型社會示範、產業平臺拓展、城市規劃建設品質提升等方面邁出了可喜步伐。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掛牌,是湖南、長沙為踐行習總書記提出的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走兩型建設之路要求的一個重要切實舉措。”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表示,湘江新區被定位為“一極四區”,將要打造其成為湖南兩型建設的新標桿。一極,即長沙乃至湖南未來的核心增長極,四區,即科技自主創新的聚集區、兩型社會建設的示範區、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區、內陸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引領區。
  在兩型建設標桿的示範引領下,近年來,長沙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獲得了“全球人居環境獎“、聯合國”人居環境良好範例獎”、“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森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中國十佳休閑宜居生態城市”等榮譽,並連續4年獲“全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  (原標題:【黨委中心組學習巡禮】長沙:打造湖南兩型建設新標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