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日消息(記者王遠)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組建九年一貫制學校、增建城鄉一體化學校、新建優質校。北京市立足深化基礎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各區縣因地制宜,著力打造優質教育的資源圈。為了構建優質教育品牌,北京市2013年新建了北京中學,使其與北京小學、北京大學一起形成北京教育的名片。但是由於學校現在還處於小規模試驗辦學的階段,讓外界也對這座剛剛成立一年的學校充滿了好奇。它到底“新”在了哪些地方呢?
  針對當前單一、固化的教學系統與不斷豐富的課程種類、個性化的學生髮展需求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的教育現狀,北京中學開始嘗試構建培養創新素養的課程體系。據瞭解,北京中學已經進行了課程實驗的改革,對學科內容進行適當的調整與重組。基礎課程在教學中以核心概念為抓手,幫助學生形成結構化、系統化的知識體系。
  比如,語文教學實施單元主題教學;像政治、歷史和地理學科整合成社會學科,將物理和生物、化學整合成了科學學科,以綜合性的項目學習形式為主要載體,進行了知識的貫通;在此基礎之上,北京中學十分註重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以學生的自我學習為目標,積極開展“走班制”、“導師制”、“學分制”等三大現代教育體制,鼓勵並支撐學生課程的“自修”和“免修”。
  此外,為了培養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蘊的中國人,北京中學定期開展“中華文化尋根之旅”的綜合實踐活動,他們每學期利用兩周時間,以文化課題研究為手段,組織學生按照民族文化發展的脈絡進行尋根的活動。在過去的一年中,北京中學已經進行了“西安文化尋根”和“河南文化尋根”的活動。學生在活動前將進行課題選擇和答辯,活動後將進行課題研究成果展示。
  值得關註的是,不同於其它學校以教師為主的管理制度,在北京中學學生會成為了學生活動的真正組織者,像“校園幣”的創意、設計、發行和統計等都由學生來完成。每一個學期的結束,學校將組織“金點子”的活動,學生將共同參與學校的建設,從管理到後勤、從學習到生活,“無限量”的提出見解,校方也會選出有價值的“金點子”進行專門的落實。  (原標題:北京中學實行走班制等教育體制 欲打造北京教育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