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開放式手術相比,醫生在腔鏡手新竹售屋術過程中需長期眼盯屏幕,更容易疲勞。科室收治的患兒從出生幾天到十幾歲,不同年齡段都有。
  受到多種原因的影響,新生兒先天畸形的發病率有所上升,其實除了明顯的外觀畸形外,一些臟器的發育不完善等也屬於先天畸形。首都兒研所普通新生兒外科在國燒烤內率先開展的微創腔鏡治療,能夠在微創的情況下治療先天畸形,將對患兒日後的生活影響降到最低。
  幾乎所有外科手術可實現外接式硬碟腔鏡治療
  “出生21天,食管裂孔疝患兒,胃和大部分結腸疝入了胸腔,壓迫肺和心臟,呼吸困難隨時有窒息的危險,必須馬上手術”,這是記者在剛剛進入普通新生兒外科手術室時看到的情況,外科主任、博士生導師李龍介紹,患兒飲食、生活、生命等受到影響,需進行手術,而且這名患兒只有4斤重,面色發紫,存在脫水,身體內環境紊亂情況。按常規開放手術的話,不但手術切口大,而固態硬碟且手術打擊大,損傷重,最後治療組決定採用腹腔鏡微創治療。
  手術持續了大約2個小時,在腹部僅留下3個3—5mm大小的切口,幾乎看不到,而整個手術過程在電視放大的監視屏幕下進行,看不到出血的痕跡。手術後患兒很快清醒,呼吸困難的癥狀也消失了,看到嬰兒紅潤的小臉,聽到響亮的哭聲,醫生和護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李龍介紹,微創腔鏡治療也是科室的一大特色,“之前手術治療往往會留下較為明顯的刀口,可能給患兒日後的生活帶來不便,我之前就遇到過一個患者,手術後五六年回來找我,希望能夠開具免體育課證明,就是因為擔心游泳課會暴露自己的手術刀口。微創腔鏡就避免了這一點,不會留下明顯的手術痕跡。另一方面腔鏡相當於一個高科技的放大鏡,嬰兒微小的組織結構在腔鏡放大4-16倍下,使操作准確精細成為可能。我們從2001年就開始腔鏡治療,新竹售屋現在幾乎所有外科手術都可實現腔鏡治療。”
  患者的微創,醫生的“重創”
  李龍介紹,對患者來說,微創腔鏡治療是一種進步,但這對醫生來說可算是“重創”,除去手術本身的勞累外,與開放式手術相比,醫生在手術過程中長期集中盯屏幕,容易疲勞,對眼睛來說,是一種傷害,“我現在就有白內障,幾乎每天都如此,幾台手術下來,手都是木的,肩關節的疼痛也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我晚上睡覺,手機是從來都不敢關機的,如果有重患或疑難危重手術等難以處理的情況,都可以打電話找我,半夜接到電話是常態,平均每個星期有1-2次,現在情況稍微好一些。醫生平時出差,上飛機前也會打電話詢問一下病房情況。”腔鏡治療本身也有一些難點,李龍告訴記者,作為一種新的手術方式,對手術人員的要求較高,需要經過訓練,包括對器械的熟練操作。另外,腹腔鏡手術過程中,入路不同,也需要醫生的轉變。
  器官畸形並非不可治愈
  在進入科室手術室之前,記者跟隨醫生進行了早上的例行查房。李龍告訴新京報記者,科室定編床位為45張,目前已經加到87張,但仍無法滿足患者需求。其中外地患者在80%左右,而且以疑難重症居多。李龍解釋,這也與發病率的增高有關,各種原因導致的兒童畸形增加,“但這種畸形並不是指普通意義上顯見的畸形,比較常見的為消化道、泌尿道的畸形,如食道閉鎖、膽道閉鎖及肛門閉鎖等,患兒在進食、排泄等諸多方面都會有困難,而且可能導致死亡,甚至有些兒童出生時就帶有兒童腫瘤,如畸胎瘤、母細胞瘤等。但這種個別器官的‘畸形’並非不可治愈,通過各種技術手段可以治療,並不會影響患兒之後的生活。”
  【權威檔案】
  首都兒科研究所普通新生兒外科
  在國內外率先開展一系列小兒腔鏡外科新技術,承擔著來自全國各地疑難複雜危重患兒的診斷和治療工作。在小兒肝膽疾病如膽道閉鎖,膽總管囊腫;先天性直腸肛門畸形如中高位肛門閉鎖,一穴肛;門脈高壓;先天性巨結腸;肝臟,腹膜後巨大腫瘤等疾病的診斷治療水平達國內外領先水平,並將新技術推廣應用到國內26個省份150多所小兒外科中心。
  ■ 對話
  多點執業 醫生沒時間“走出去”
  新京報:本月起,北京醫師申請多點執業不再需要本單位出具“同意書”,向科室主任“打個招呼”即可,您遇到過科室同事多點執業的情況嗎?是否支持?
  李龍:坦白說,就我們科室的實際情況來說,沒有一位大夫有時間和精力多點執業。人的精力畢竟有限,有時醫生晚上八九點,甚至十一點都還在加班,而且醫院患者相對集中,多點執業可能還不如在醫院出診、手術救治的患者更多。另一方面,我認為能夠多點執業的醫生也應該是經驗豐富、成熟的醫生,年輕醫生並不合適。新生兒外科是個技術性非常強的科室,在成立新生兒外科之前,新生兒相關手術由成人外科負責,死亡率在30%左右,現在患者死亡率在0.5%以下,與世界水平相當,這與新生兒承受能力、手術操作過程等諸多方面相關,要求非常精細。
  科室管理 我更像教練
  新京報:除了醫生,怎麼看待科室管理工作?
  李龍:在管理工作中,我就相當於足球比賽中的教練。科室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特長、特色,整個科室像一盤棋,應最充分地發揮每個人的特色,有些醫生擅長手術,有些則適合科研等。另外,醫生是需要培養的,醫生的成長也需要機會,小兒外科又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領域,培養一個合格的醫生至少需要十年,可能其他專業科室五年就差不多,但新生兒外科疾病的診斷對於醫生的熟練程度要求較高,快速診斷的能力不是一天兩天能練出來的,需要一個經驗積累的過程,要能夠準確把握診斷過程中患者的一些微小差別。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原標題:探訪兒研所普通新生兒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