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逃出。(劫持現場圖均來自中山電視臺城市零距離微信) 人質獲救。 特警強攻。 發射爆震彈。
  中山發生持槍劫持人質事件 警匪對峙19小時 警方用爆震彈成功抓獲綁匪
  昨日中午12時23分,隨著四聲爆響過後,一場警方與劫持人質的綁匪持續19小時對峙事件結束。前日16時許,中山市三角鎮東南村四海學校發生一起挾持人質事件,該校一股東羅某國與三名討債人發生口角,羅某國遂持自製手槍將其中1人陳某躍挾持,釋放另外兩人並要求籌款50萬元交換人質,警方接報後隨即趕到現場與劫匪談判,一直沒果。
  直至昨天中午12時,陳某躍趁羅某國倦怠之機,成功逃出。警方隨即用爆震彈展開強攻,抓獲企圖自殺的羅某國。
  文/記者陳維澈、秦松、羅知鋒
  現場:特警預演破窗入室救人
  昨天上午10時30分記者趕到現場,在距離案發現場300米左右,記者看到了五六輛警車停靠在路邊,警方在事發現場四海學校附近拉起了警戒線,並有大量的警方工作人員在附近把守,禁止其他人員靠近。由於7月5日四海學校已經放暑假,案發當時學校並沒有學生。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四海學校右手邊,已經停靠著兩輛中山特警車,而正對著校門停放著兩輛消防救援車,透過大門看到校園裡面停滿了十多輛四海學校的校車,其中有一輛救護車也在附近隨時待命。
  在校園操場左手邊的一棟教學樓,記者不時看到有十多名持槍、鐵鎚的特警模擬爬梯登樓破窗入室救人的場景提前預演。
  強攻:爆震彈震住企圖自殺劫匪
  為確保人質安全,警方經研判案情沒有採取強攻措施,而是開展長達19小時的談判。至昨天中午12時,陳某躍趁羅某國倦怠之機,成功逃出。警方隨即展開強攻,沖入房間抓獲企圖自殺的羅某國,並將其送往醫院搶救。
  據通報,處置人質事件過程中,警方沒有開槍,也無民警受傷。目前,相關後續工作正在進一步處理中。據警方介紹,在整個處置過程中警方未開一槍,現場4聲響是4個爆震彈。爆震彈,俗名叫閃光彈,即一種非致命爆破武器,目的是讓對方暫時喪失視覺和聽覺,失去行動能力。
  傷情:綁匪和人質均無生命危險
  在中午12時許處置結束後,陳某躍和羅某國先後被送至三角醫院進行搶救。
  記者趕到三角醫院,發現三角醫院急症室已經被警方工作人員把守。記者從三角醫院一保安瞭解到,當時先後兩人被送進急救室,其中一名腿部受傷,另外一名身上都流著血,後面送來的傷勢較第一名嚴重。
  據三角醫院通報,兩人傷情並不太嚴重,也沒有生命危險。其中,被劫持者陳某躍雙跟骨骨折,腰椎骨折,現已轉至中山市中醫院救治;而羅某國則為頭部外傷、右手右腳外傷,目前已轉送至中山市人民醫院救治。
  “羅某國送過來時全身是血,是因為手部的血流到了身上。”三角醫院醫生介紹。
  探因:年前嫌犯曾被追討欠款
  據附近村民介紹,羅某國曾欠下陳某躍等三人超數百萬元的欠款,在春節前就發生過討債事件,這次可能是被逼急了才採取這樣的極端行為。
  “年前討債的事情幾乎附近所有人都知道。”一名村民向記者介紹,在去年年底,有人在四海學校的圍牆上寫滿了各種討債的標語,如“欠債還錢”、“羅×國,欠債還錢”等字樣,當時這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據說欠債已經有6年,債務是學校的工程款。”
  據瞭解,四海學校是2005年創辦的一所六年制民辦學校,此前並非羅某國創辦,不過在此前幾年曾經易手,現在的老闆是羅某國等三人。
  持槍劫持事件回顧
  7月7日
  下午:陳某躍與其他兩人一起到位於四海學校的羅某國住處追討債務。
  16時51分:中山市公安局接警稱,羅某國持槍劫持了陳某躍,要求另兩人出去籌集50萬元打入其賬戶,隨後警方出動。
  7月8日
  11時:劫持事件已發生18小時,仍在僵持階段,四海學校周邊仍未解除封鎖,大量特警趕赴現場,進行模擬強攻。
  11時35分:中山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譚培安趕到現場指揮營救行動。
  12時:陳某躍趁羅某國倦怠之機,成功逃出。
  12時10分:一輛救護車將陳某躍送往醫院救治。
  12時15分:現場傳來兩聲爆響,警方已經展開強攻。
  12時23分:現場再次傳來兩聲爆響,一輛救護車再次進入現場。
  12時25分:有警察帶著手銬進入現場,隨後,救護車搭載著羅某國再次開出並送往醫院。
  13時10分:警戒解除,特警離場。
  (更多詳情請掃二維碼)  (原標題:討債被劫持:再“借”5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