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保定市民馬天迪(左)在保定軍校將軍牆馬龍文的塑像前,向記者講述其父當年在該校學習的情況。 呂子豪 攝
  中新網保定6月16日電(呂子豪 徐穎哲 於俊亮)16日是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紀念日,河北保定軍校特別舉行《紀念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郵票首發活動。現場,保定軍校紀念館館長馬永祥、軍校畢業生親屬馬天迪等接受中新網記者的獨家採訪,並闡述了保定軍校與黃埔軍校的傳承關係。
  馬永祥說,保定軍校與黃埔軍校有著重要的傳承關係,黃埔軍校於1924年6月16日創建之初,曾大量聘請保定軍校生到該校任職,先後有蔣介石、李濟深、鄧演達、陳誠等800餘人擔任黃埔軍校主要校領導和軍事教官。
  與保定軍校和黃埔軍校有著深厚淵源的保定市民馬天迪稱,其父親馬龍文是保定軍校第一期學員,保定軍校將軍牆上錄有其父親的銅像。哥哥馬天慶是黃埔軍校第二十二期學員。後來,父、兄二人隨陶峙岳部隊起義,留在大陸。
  馬天迪回憶說,小時候父親對其要求非常嚴格,教育自己堅強自立,孝親愛國。父親和兄長曾談起黃埔軍校軍事理念、學科設置與保定軍校一脈相承,保定軍校對黃埔軍校的建立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當日的《紀念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郵票首發活動也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保定市郵政局為此特別設計一枚紀念封,該封左下角印有保定軍校大門圖案,其上題有“紀念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字樣,工作人員還為其蓋上“軍魂”字樣及保定軍校大門圖案的圓形紀念戳,以揭示保定軍校和黃埔軍校深厚的歷史淵源。
  保定市64歲的市民陳景蒼稱,其堂兄陳景昆解放前赴臺灣定居,現年事已高,回鄉探親已有不便。“給兄長寫封家信,貼上這張郵票給他寄過去”。
  馬永祥表示,《紀念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郵票的發行,不但讓人們瞭解了保定軍校和黃埔軍校的歷史淵源,而且還可以兩校為平臺,團結海峽兩岸同胞,特別是保定軍校和黃埔軍校的後代和親屬,為促進兩岸交流和祖國的和平統一發揮重要作用。
  黃埔軍校,即“陸軍軍官學校”。1924年6月16日,由孫中山在廣州創立,因校址在廣州黃埔,人們習慣稱為“黃埔軍校”。
  保定軍校全稱“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於1912年建校,是中國近現代史上第一所正規化高等軍事學府,曾培養出包括蔣介石、陳誠、白崇禧、葉挺、張治中等3000餘名將軍在內的11000餘名軍事人才,被譽為中國“將軍的搖籃”。(完)  (原標題:保定軍校800餘人任職黃埔軍校 軍校生親屬講述淵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