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18日消息(記者韓秀)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在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舉辦的摩擦發電新能源技術成果展示會上,納米能源所王中林院士介紹:摩擦電發電機技術的最新研究成果將從根本上解決便攜設備功能越來越多,電池越來越不夠用的矛盾。
  在中國科學院院士王中林的展示下,記者親身體驗了"一舉一動皆發電"的全能源供給模式。在成果展示會現場,記者先是看到了不需要終端電源就可以工作的報警器;報警器的旁邊放著個只有一個鼠標大小的發電機,僅僅由兩張薄片組成,但是你只要吹口氣就能輸出電流;再往走,看到一副漂亮的粉色格子手套,戴上它雙手互相摩擦,發現通過摩擦產生的電流可以點亮一排小彩燈。現場的研發人員介紹,紡織品摩擦電發電機柔性很好,以後可以用它來做服裝面料。
  研發人員:甚至可以做在衣服上的,可以清洗,是柔軟的,這個發電量非常大,像這樣輕輕的或在裙子上這樣抖動,也可以發電,另外這是一個做在手套上應用,當然就是可以穿著了。
  王中林院士介紹,摩擦電發電機技術可以收集人們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能量,給各種便攜式電子設備供電,比如每天都要用到的手機,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將可以利用摩擦電發電機技術,實現手機的"自充電"。也就是說你,就是你的"移動電源"。
  王中林:假如說,你有一個發電的裝置,這個發電裝置可以裝到鞋子上,可以裝到腿上,走的時候發了電可以接到那個電池上,就像你插在牆上插座裡面充電一樣。你走動的時候電就流到電池裡面,它把它存起來,存起來之後,然後你下麵再用,充電可以不規則,走快、走慢,快充、慢充沒關係,但是輸出時,經過電池整流了,輸出是恆電,所以手機才能用。
  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摩擦電發電機的技術成本很低,主要部件由有機材料和常見金屬構成,而且用量很少,非常適合大規模產業化推廣。這也給化學和材料領域增加了非常多的基礎和應用研究的機會,甚至可能產生一些新的研究方向,並帶動新興行業的快速發展。  (原標題:摩擦電發電機驚艷亮相 “一舉一動皆發電”得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