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甡民
  16.ssd固態硬碟價格要去各處放火
  鐋鑼在石山弄驚心動魄地敲響時,官軍已經從五鄉碶轉入進村的道路,村子里一片嘈雜混亂。阿貴俞能貴匆匆往後山去。齙牙把總騎在馬上,因為系統傢俱帶著步行的兵勇,只好一路慢慢行來,差不多一個多時辰,才到了石山弄的村道。
  兩百來號的官軍,浩浩蕩盪到了五鄉碶時,早已經驚動了左近鎮鄉。許多鄉民遂一路尾隨,要跟去石山弄看個稀奇。他們互相招呼,關鍵字排名漸而越隨越多,雜雜沓沓又群情亢奮,竟像是趕集過節,官軍幾次喝止,沒有用處。
  先是幾匹威武的高頭大馬,領兵的一勒韁繩,那馬匹頓時揚起前蹄,一陣嘶鳴,震懾人心;緊跟著便是大隊握刀操槍的兵勇,這時候他們整頓了精神,顯得殺氣騰騰,先就將遇著的晾曬著茶葉筍乾之類的簸箕,全部踢飛……可是再跟著的進村的,竟是一個嘈雜混亂的大尾巴——左近鎮鄉的許多鄉民亂哄哄跟著擁進村裡。把總進到石山弄,三阿公迎出來,滿眼都是舞刀弄槍、凶神惡煞的化療副作用官軍。把總厲聲喝問過姓名,告訴說他正是榜上要犯,當即就喝令將老兒捆了,按倒跪地。見此情形,圍觀的鄉民“嗡”的一聲起了騷動,畢竟人家是白頭髮的老者,怎麼二話不說就這麼樣地按倒在地!把總粗喉嚨大嗓門,惡狠狠吼道:“有敢喧嘩鬧事的,給我當場砍了!”一片刀光劍影里,鄉民登時驚悚噤聲,只是骨碌碌地瞪著眼睛。
  三阿公曉得自己是個“要犯”以後,反倒坦然鎮定了。這天大的災禍已經惹下,官府這邊興師問罪自是不消說的,就是石抗癌食物第一名山弄的鄉親自己,也須要等著這個捅下的窟窿哪天彌合了,才算事情收場,也才能接著往下過日子。如果彌合這窟窿需要流血送命,那就將所有的罪過都由自己來擔待罷,畢竟自己年老無用了,就隨著它官家去,去坐牢殺頭罷。所以他囑了鄉親能走動的全都走避,特別是囑了長庚無論如何不能現身出來。官軍也不會許久地留在這裡不走,日後時間久了,官家既有了交待,也就未必時時都興師動眾,來此山村大動干戈的。
  躲在坡上竹林子里的長庚看見那齙牙把總,只覺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這時又看著老父遭捕被按跪在地,登時就直了眼,蹦起身就要衝出去,卻被一旁的九分死死拽住。領兵的把總,氣狠狠地瞪著村後草樹間、以至還有在各處坡上竄來竄去的人影,指著跪在地上的三阿公,厲聲喝道:“著那榜上的要犯俞能貴、付長庚,即刻來此領罪!不然,休怪老子動手!”村裡村外混雜一起將村子擠得滿坑滿谷的鄉民全部張口結舌,鴉雀無聲,這把總說要動手,他要怎麼動手呢……莫非,要將三阿公當場殺了?!看著此刻這些形如獃傻的草民,把總更是不可一世,他又是馬鞭一揮,往前一指,喝道:“來呀!把村子給我全都燒了!”又是情不自禁地“嗡”的一聲,圍著擁著的鄉民突然再次哄了起來。這鄉裡民間,最是要命的,就是燒房子,石山弄又多是磚木土坯房,一燒起來,怎麼了得!何況“要犯”攏共才是三人,怎麼就要將全村的房子全都燒了呢!
  官軍哪管這些,他們狠手狠腳地推開嘈嚷擁擠的人群,分列出若干小隊,要去各處放火。眾多鄉民的驚懼中,瞬時就有兩所近處的草屋被點著了!真的燒房子了!人群也似被“哄”的一下給點著了!這一切被俞能貴看得真切分明——機會來了!他沒有片刻的遲疑,舉起手裡的柴刀高喝一聲:“走!”躲在林子草莽中的村民看著村中情形,早已躁急跳腳;一俟阿貴出頭,就迫不及待地全部躥將出來,接著便跟隨阿貴,囂叫著往山下村子里跑去,連九分、長庚也終於按捺不住,一躍而出,衝下山坡!眼看著山坡上的人影忽然密密麻麻、漫山遍野、蜂擁而來,村中的鄉親更加亢奮起勁,他們看準了兵丁不敢放手砍殺,隨而便纏著兵丁混作一堆,推搡撕扯,日娘操爹地亂罵。把總瞪直了眼睛,一時還沒明白怎麼回事,就聽得人群中喊:“阿貴來了!阿貴來了!”隨即人群忽啦啦閃開一條道,須臾工夫,一個手握柴刀和兩個手持竹竿的漢子,已經闖到了跟前!  (原標題:鄞變一八五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