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廣州1月18日電】(特派記者 姚嘉莉)1月18日下午,廣東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財經委員會預算審查座談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2個代表團代表齊聚一堂對財政預算報告從民生支出、社保基金、預算編製等方面提出質疑。會後,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被媒體緊固態硬碟緊包圍對有關問題作出一一回應。
   在2012年3月19日,廣東省政府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就廣東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中的1000億元人民幣進行投資運營,資金分批到位,委托投資期限暫定兩年。這1000億元資金實際上在2012年9月才全部到賬。根據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年報,20鼎曜製冰機12年底的廣東委托基金權益為1034.09億元。此次預算草案則正式披露其年化收益率為6.73%。
   對社保基金上市,有代表十分擔心“風險”。曾志權說,“我並不完全反對上市,但也不贊成全部都拿去融資上市。”他認為,股市帶有投機性,有風險。因為社保是老百姓的保命錢,跟公共預算有很大不同。保值增值雖然是需要的,可以提高保值增值效率,但要考慮到穩健原則,首先要安全,在這個基礎上找到比較合適的保值增值方式。九十年代初,有些部門拿去投資,這個收不回來,那個收不回來,廣東要吸取教訓。
   過去5年,“三公”經費在廣東實現“零增長”。代表並不買賬,為什麼不是負增長?曾志權解釋道,“我們現在強調零增長,在物價上漲的情況下已經是零增長。執行過程借貸其實是負增長,三公經費預算是一年比一年減。”2014年的“三公”經費預算比去年壓縮了1.15個億元,下降大概13%,而這些節省的支出將會安排到民生方面,例如底線民生一下增長了70多個億,“預算是個大水缸,什麼都沉在裡面。”  (原標題:社保基金投資經營 年化收益率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