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2月5日電 (崔琳 魏建軍)“1.82米的高大個頭、性格直爽、善於操作電腦、懂法律、出警時總沖在前頭,從不退縮……”回憶起因公犧牲的好搭檔牛文軍,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警官李啟勇紅腫的眼睛再次泛起淚花。
  李啟勇警官正在整理牛文軍的空床,被單床褥被他疊地整整齊齊、四四方方。李啟勇告訴記者,牛文軍突然離開後,除了夜班他根本不想一個人獃在這個宿舍,共事五年的他們,在出警中能互相讀懂眼神和手勢,被所里的同事們譽為金牌搭檔。
  “文軍是一個勇於擔當的人,由於我比他年長,像長時間蹲守抓毒販這樣的活,他總是提醒我先休息,由他來堅守。”李啟勇說,作為基層民警,他們的工作主要以反扒為主,並不驚天動地,而它也因“取證”、“守線索”等步驟並不輕鬆。
  2013年11月27日凌晨3時40分,正在蘭州交通治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值夜班的民警牛文軍突發冠心病,經全力搶救無效,因公犧牲,年僅46歲。而在他去世之前的24小時內,他曾出警六次。
  據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副所長黃天興回憶,牛文軍去世前處理的最後一起案子發生於11月26日晚間21時39分,是一起出租車糾紛案件,一名男子喝了酒,在西北新村路邊攔出租車,司機停車後發現是個喝酒男子,加上車內還有乘客反對,所以便拒載該男子。結果該男子一生氣和司機吵了起來。
  對於該糾紛,牛文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幾番說服之下,喝酒男子不再糾纏,出租車司機載著車內乘客先離開。喝酒男子則和牛文軍走了一段,然後牛文軍攔停一輛出租車囑咐司機將喝酒男子送到家中。
  其實,在最後一次出警時,牛文軍已經感到身體不適,他還是堅持完成了任務。回到所里的他頭冒虛汗,職守在辦公室的所長吳興平還勸他去醫院。而牛文軍仍然堅持著說:“再等等,天亮再說!”
  次日3時20分許,牛文軍在疼痛難忍的情況下給妻子梁漪打通電話,說他疼的厲害要去醫院。吳興平所長說,他接到電話衝進牛文軍的宿舍時,牛文軍已經穿上毛衣。看著牛文軍表情痛苦,他讓大家抬著牛文軍下樓,但是牛文軍依然忍著病痛自行下樓。到醫院下車的時候,牛文軍已經非常虛弱,進了搶救室醫生來不及脫掉他的上衣,直接用剪子剪開後幫他做心率複蘇,中間也有一小段時間醫生表示牛文軍恢復心跳,可是這些興奮如曇花一現。
  吳興平介紹,作為所長的他總希望所里辦理的案件多一點,有些案件可以抓也可以不抓,這種模棱兩可的情況下,他就希望能算一個案子。可是到了牛文軍這裡就卡殼了,該怎麼就怎麼,嫌疑人無罪就該釋放。所以,有時候牛文軍會因為這些事和他據理力爭,而事實證明有著10年法制科工作經驗的牛文軍確實具有嚴謹的法律態度,為公正執法做出了貢獻。
  牛文軍去世後,受到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註與幫助,對於相伴17載的妻子梁漪來說,丈夫牛文軍就是她和孩子家人的“天”。女兒牛夢夏則告訴記者:“爸爸教育她要做一個熱情和有責任的人,現在雖然他不在了,可他的在天之靈也不願意看到家人活在悲痛中。因此我們都會堅強面對,快樂健康地活下去。”(完)  (原標題:甘肅基層民警因公犧牲 離世前24小時曾出警六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