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布加勒斯特11月24日電(記者林惠芬 陳進) 羅馬尼亞總理維克托·蓬塔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羅馬尼亞進行的正式訪問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而中東歐16國總理匯聚布加勒斯特,參加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充分顯示了這些國家加強對華友好關係、發展互利共贏經貿合作的強烈烤肉願望。”
  蓬塔說,羅中兩國之間的傳統友好關係源遠流長,羅馬尼亞一直是中國的可靠朋友,在國際事務上,兩國長期相互支持;而在歐盟機構中,羅馬尼亞一貫倡導對華友好。在新的形勢下,中國決定進一步加強同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關係,而羅馬尼亞不僅希望中國把中東歐作為進入歐盟的門戶,同時也期望羅馬尼亞成為中國在這一地區的特殊情趣用品伙伴。
  他在談到雙邊經貿關係時指出,羅中兩國經貿關係最近幾年來儘管不斷得到加強,但商務中心還是大大低於雙方的潛力,相信李克強總理的這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關係。
  蓬塔強調,對於羅馬尼亞來說,同中國的經貿合作關係非常重要,羅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中國大公司到羅室內設計馬尼亞投資興業,承接當地大批基礎設施的建設。他表示,從感情上,從意願上,羅馬尼亞對華合作完全是敞開心扉的。
  他指出,文化合作是雙邊關係中一個不能忽略的領域,第四所孔子學院在布加勒斯特掛牌,與此同時,中羅兩國已經為互設文化中心做好了一切準備,這標志著兩國關鍵字廣告的文化交流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在談到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關係時,蓬塔指出,中國決定加強同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決定無疑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歷史性決定。中國把中東歐國家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在自己的全球戰略中制訂了一個針對這一地區的戰略,這充分顯示了中國對這一地區的重視,中東歐國家總理這次將全數參加本屆領導人會晤則是對中方的最好回應。
  他說,當一名中國企業家把中東歐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時,那麼其在布加勒斯特進行的投資,面對的就不僅僅是羅馬尼亞的2000萬人口,而是連帶周邊國家的上億客戶,這樣的市場顯然將使生意有利可圖,顯然將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家前來投資。
  蓬塔最後強調,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加強合作是中國發展和鞏固同歐盟關係的一個補充,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及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將推動中國和歐盟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為中國和歐盟關係錦上添花。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fg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